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750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山西省委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开发楼烦古国文化遗产、打造山西省西北部旅游新热点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对做好我省文物保护利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文化强省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关于楼烦古国需要向您说明的是,历史文献记载的“楼烦”族群,是极其复杂的,活动在一个较大的区域,且没有明确的界限。根据现有研究成果,楼烦在战国时期约公元前300年以前,为北方“戎”,活动在赵国西北,燕国西部。由于以往所做考古工作较少,晋西北地区的战国汉代文化遗存是否属于楼烦,尚不能够确认。在晋西北以及内蒙古中南部、陕西北部的广大区域,系统研究战国至两汉时期的考古遗存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我们比较系统了解中华文明的进程以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的过程。特别是位于我省娄烦县马家庄乡新村东沟村皇帝峁上的娄烦古城遗址,是一处春秋战国时期城址,对研究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由部落向国家的演进具有重要价值。

三、关于您提出的“开发楼烦古国文化遗产、打造山西省西北部旅游新热点的建议”,我们将结合部门职能做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认真落实。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系统整理以往发掘的晋西北地区战国汉代墓葬与遗址资料,在此基础上适时对娄烦、静乐、岚县、岢岚、宁武、五寨、神池、偏关、河曲、保德等地的战国汉代城址开展系统调查与研究,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认识“楼烦”这一文化概念。

二是督促地方政府依法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加强对晋西北地区战国汉代文化遗存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同时,结合黄河旅游板块打造,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相关文化遗存的合理利用,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张喜斌

联系电话:0351-4037327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