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769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省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文物认养”制度 统筹社会力量促进文物保护良性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很好,对改进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对做好当前我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如你委提案中所说,我省古建筑文物数量庞大,和如此大的基数相比,再加上省情,古建筑保护资金就显得严重不足。但是面对文物资源丰厚,保护任务极其繁重,财政又不能完全覆盖的现状,我们也要认识到社会力量参与方面,拓展利用潜力巨大这样的优势,山西在这件事上可以有山西作为,并做出山西典范。2017年3月1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旨在充分动员、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捐资、集资、出资、认养、创设博物馆、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努力形成“政府指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利用新机制。但是工程实施几年来,也遇到了很难突破的瓶颈和问题。如你委提案中所说的“文物认养”的问题就很突出,如推介针对性不足、认养积极性不高、政策支持度不硬、参与实效性不强等。如何在这方面有新的探索和实践,这将是我省文物工作今后作的重点之一。

三、根据你委所提建议,我们将结合文物部门职能做进一步研究,积极采纳,认真落实。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拓展资金募集渠道、加大资金募集力度。跳出单纯依靠宣传、情怀动员认养的模式,打造文明守望系列公益基金平台。去年雨灾后,借助“文明守望工程”专项基金平台和新媒体力量呼吁公众的广泛参与,共收到社会捐赠近700万元,另有重点企业(腾讯公益、BOSS直聘、字节跳动等)针对性投入近2500万元,这是首次面向公众做这样的资金募集,也更是一次面向大众的古建筑保护与利用的宣传。依托团省委成立的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文明守望基金,现目前已经在慈善中国备案,很快将推进其在腾讯公益和支付宝公益上线,实现常年募集的可能。该基金是山西省级层面上的文物保护专项基金,下一步也会接受你委的建议,在国家层面上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加强沟通,推动成立针对古建文物保护修复基金,面向全国开启资金募集专项渠道,定向用于自然灾害破坏的古建筑的修缮,集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力量共同守护文明遗存。

二是开展针对性推介项目及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你委所提建设公开透明的交互式信息平台的建议很有针对性,也指出了我们目前文明守望工程的瓶颈问题,面向公众没有菜单式参与模式打通其参与渠道,也没有及时的互动滋养其情怀。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培育相关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参与具体保护与利用各项活动的过程中,更直接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唤醒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文物也可以在得到更好保护的同时,更加充分地发挥它的社会价值,真正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物建设的深厚滋养。2022年将通过开展“我的家乡都是宝”系列讲座进校园和“我的国宝我守护”全国志愿者招募及培训项目,利用活动宣传文物保护意识,同时制作文物认养项目菜单,随活动走进更广泛的人群中。

三是确定认养试点,加大政策引领力度。认养工作是文明守望工程的一个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在2021年底以规范为导向,制定了《山西省文物认领认养工作指南》。但是这些都并不能解决各市在认领认养方面的实际问题,以及认养人收益保障与文物保护红线方面的矛盾。全国不乏这样的好案例,但大多在北上广这样的经济发达、人民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扎实的区域。下一步在省内重点城市的重点区域内确定认养试点,可以先突破级别的限定,以国省保为突破口,量身打造再利用的方式;以好的地理位置的市县保为试点,纳入乡村整体规划中,政府修好后由有运营经验的认养人对其进行开发与利用。总之,尝试从立法保障、方式探索、宣传推广等方面集全国之力进行综合打造。

总之,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应打造成一项文化兴国文化强民的百年工程,而不是简单的这届政府做的几个项目推进工作而已,要有久久为功的决心,也要有不断尝试的恒心,更要有随时停下来审视的初心。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王晓芬

联系电话:0351-4037397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