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楚博物馆开馆

8月2日,新疆喀什地区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巴楚博物馆开馆。

巴楚博物馆(央广网发 巴楚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共同为博物馆揭牌。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宣布开馆。

开馆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对巴楚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致以热烈祝贺,他说:“希望巴楚县以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为契机,成为展示巴楚悠久历史文化的新窗口,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运营管理、提高展陈水平,为保护传承地域历史文脉,促进文化繁荣,让群众共享博物馆的发展成果。”

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巴楚融媒体中心 供图)

巴楚博物馆(央广网发 巴楚融媒体中心 供图)

巴楚县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哈力克·阿布卡德:“我们专门组织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前来参观,进一步激发了消防救援人员的爱国热情,学到了更多跟巴楚有关的历史和文化,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了解,巴楚县委、县政府去年启动新建博物馆项目,总建筑面积4900平方米,外观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托库孜萨来遗址古城为原型,融合长城、烽燧、汉唐木构建筑等要素。馆藏大部分文物,主要从托库孜萨来及其附近遗址中发掘。在本次展陈展品中,有唐代龟兹文木简、唐代刺绣对孔雀纹梳袋、唐代泥佛头,宋代带流圆口小陶瓮,元代皮褡裢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设置“汉唐巴楚 丝路华章——巴楚历史文化陈列”、 “乡土资源陈列” 、“红色征程艰苦奋斗专题展”、 “吃水不忘挖井人——抗震精神家国情怀专题展”等四个常设展厅,以及两个临展厅,把博物馆打造成巴楚“文化润疆”的会客厅、“五个认同”的大课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

巴楚博物馆(央广网发 巴楚融媒体中心 供图)

巴楚游客乃菲沙·艾买提:“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和历史,就应该走进这个地方的博物馆,里面都融合着文化和历史。听着解说员讲解,我深刻感受到了这里的文化与历史魅力。”

巴楚县第六小学学生热依拉·库尔班:“博物馆里面的文物和展品,记录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强大,诉说着中华文明的记忆,珍藏着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它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我可以用我学到的知识向家人和小朋友们讲述巴楚的故事。”

巴楚博物馆得到国家文物局和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从解说词到文物陈列和邀请国内专家学者等方面助力巴楚打造精品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免费借出60余件(套)《风好正扬帆—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和《乘风越海—中国人民海军历程特展》藏品,丰富了展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