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数字化越热越火,235万观众暑假期间在视频号上“历史课”

暑期太热,云游博物馆成为不少人宅家新乐趣。这个暑期,腾讯微信视频号开启了“文博探秘——博物馆奇妙游”系列直播,近50家博物馆馆长带着300余件文物走进视频号,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7月6日开播至今,已有超235万观众在微信视频号观看了文博探秘系列直播。

7月6日至7月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来自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的33家博物馆馆长共聚微信视频号,以“手拉手:共享世界文明之美”为主题,进行了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近150件世界级藏品轮番上场。除此之外,直播还邀请了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山西博物院、湖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邯郸市博物馆等一众国内各大研究院/博物馆馆长在视频号“开讲”,累计观看用户已超235万。其中,7月20日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首次面向大众公布了秦陵K9901陪葬坑出土4号和28号百戏俑最新研究成果,并向观众详细解读了百戏俑背后的历史文化,新颖的直播方式与翔实的价值史料,让这场直播迅速“出圈”,收获近70万用户观看。

数据之下,则是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崭新活力。以往,普通游客参观线下博物馆,更像是参观历史的“点”,而专业讲解则能将这些孤立的“点”串联起构成历史的脉络,并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文博探秘系列直播通过创新逛展“姿势”,实现了各位馆长与观众的面对面讲解,并通过讲述文物的故事,解答观众对藏品的疑惑,让观众即使不在现场,也能了解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伟大力量,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看更多文物。“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文物活了”、“文化自信”等称赞文博探秘系列直播的留言在评论区不绝于耳。

“数字化”无疑是博物馆在疫情冲击下,仍能持续创新,实现以文化底蕴“出圈”的有力推手。

微信视频号泛知识直播“八点一刻”于去年9月正式开播,直播重点邀请各路大咖通过知识分享与微信用户近距离沟通,科普专业知识。微信视频号与各大博物馆深化合作,在“八点一刻”泛知识直播上线了“文博探秘”专场,用户可前往八点一刻进行直播预约专栏直播,学习文博知识更近一步。与八点一刻“文博探秘”专场同步进行的,还有微信视频号“旅行故事会”直播,用户前往“新职人”视频号直播间,即可足不出户畅游中华,了解各地特色景点与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