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 山西博物院推出大展宏“兔”年文化系列活动

1月12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博物院了解到,1月14日即北方民间俗称的“小年”,该院将推出我们的节日·大展宏“兔”——年文化系列教育活动,邀请民众和孩子们一起体验浓浓的年味。“二十三,糖瓜粘,幸福的味道暖心田!”本次年文化系列活动共有四项,均由省博社交部的工作人员精心策划而成。

活动一:新春送祝福

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增添喜庆气氛。小年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送出新春祝福。此外,山西博物院还选用了万年红宣纸定制春联,春联上的烫金图案选自馆藏文物兔尊器身上的纹饰,华丽古朴且生趣盎然。

本次春联派送时间为1月14日9时30分至11时,在该院一层北过厅活动现场,公众只要现场扫码参与问卷调查,就有机会领取书法家书写的春联或山西博物院定制的春联礼包一份(数量有限,领完即止)。此外,1月15日至1月20日,前去参观的游客,也可以参与问卷调查,在一层咨询服务台即可领取山西博物院定制春联礼包一份(每日限领80份,领完即止)。

活动二:“卯”足干劲——卯元神君木版年画制作

木版年画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含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反映了人民大众的风俗和信仰。时值癸卯兔年来临之际,汲取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珍品中的“兔”元素,创作出卯元神君木版年画图样,再加上传统年俗中的“福”字木版年画、门神木版年画,邀请您走进博物馆,一起体验传统文化技艺,把年味带回家。

参与时间:1月14日9时30分至11时

活动地点: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北过厅活动现场

参与方式:扫码参与问卷调查,即可印制属于自己的木版年画(数量有限,印完即止)。

活动三:把年味带回家

“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是省博为迎接兔年新春推出的特展,也是送给观众朋友们的一份特别祝福。在该项活动中,省博工作人员精心设计了三项手工活动,让大家在动手参与后,把成果带回家。

前“兔”似锦——“兔故纳新”新春剪纸,以省博馆藏珍贵青铜器兔尊为原型,特邀剪纸艺术传承人特别设计剪纸图样,将文物元素与剪纸技艺相结合,届时大家参与其中,可以剪出别出心裁的新春剪纸。

奋发“兔”强——卯元神君创意卡包制作,是将省博馆藏水陆画中卯元神君的线条图样与现代的皮质卡包相结合,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宏“兔”大志——“吉兔成群”折纸活动,将利用省博工作人员特别定制的折纸材料包,在现场一起动动手,制作一只属于自己的小兔子。

参与时间:1月14日9时30分至11时

活动地点:主馆一层《大展宏“兔”》展览活动现场

参与方式:游客现场排队领取活动号码牌,填写问卷调查即可参与活动。三项活动同时开始,各两场次,每场次10人。

活动四:相聚成欢,好事成“Two”

本次活动,提倡两人同行,也就是和朋友一起参观“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就有机会参加一场兔年文化主题场馆探秘活动。

参与时间:1月14日9时30分至11时、14时30分至17时

探秘手册领取地点: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咨询服务台旁

参与方式:根据手册内容及现场工作人员的提示完成活动。

参与人数:上午、下午活动场次各发放15组(2人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