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项目入选十大“探元计划”案例

日前,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指导,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发起,“探元计划”2022项目终审与专题研讨会举办,并公布了“前沿科技+文化遗产”领域的优秀项目案例。山西云冈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3D打印和VR技术的文化遗产传播与利用》项目和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与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佛光寺数字化展示项目》,荣列“探元计划”2022十大“探元”案例。

“探元计划”2022,围绕“前沿科技+文化遗产”领域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议题方向,牵引腾讯优势技术、资源开展生态共建,共创共享全真互联的文化遗产数字体系。该项目重点关注文物、考古遗址、古籍、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等方面的前沿科技应用,聚焦科技考古与修复、文化遗产数字孪生、文化遗产知识图谱、文化遗产+数字文创、文化遗产+数字教育、文化遗产+文旅融合、文化遗产+元宇宙、文化遗产+X等八大征集方向。

经过文化遗产、数字文化、投资等多领域专家近三个月的评审与筛选,共有10个优秀项目从166个“前沿科技+文化遗产”领域的申报项目内脱颖而出,成为“探元计划”2022十大“探元”案例,另外还有19个项目成为“探元计划”2022优秀案例。


《基于3D打印和VR技术的文化遗产传播与利用》由山西云冈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申报,项目基于云冈团队多年的数字化基建和资产化沉淀,突破文化遗产空间立体结构与大体量带来的数字化难点,创新了3D打印与VR技术在大型石窟遗址上的应用路径,其创新技术点与丰富的石窟数字资源形成了较高的社会价值,而且有较大的市场复制空间与前景,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行业标杆示范。

《佛光寺数字化展示项目》由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与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申报,团队发挥清华建筑学院的专业能力,将“佛光寺”作为早期木构建筑的一件“标准器”,在对其进行勘察、研究、保护、阐释等工作的进程中全面融入新技术手段,是一个展现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多元维度与多重图景的范本案例,拓展了高新科技之于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功能,并为更广阔的科技创新主体及市场应用主体了解并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丰富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