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蹊径——津晋馆藏扬州画派绘画展”在山西博物院展出

1月5日,山西博物院携手天津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一个怡情养性、愉悦身心的展览:“丹青蹊径——津晋馆藏扬州画派绘画展”。此次展览,精选山西博物院与天津博物馆收藏的扬州画派10余位画家的60余幅画作,系统展现了扬州画派的艺术成就。

扬州画派是指清代康熙至乾隆年间活跃于扬州地区的一众书画家群体,以“扬州八怪”为主要代表,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康乾盛世,地处要津的扬州,商业繁荣,官吏崇文,盐商养士,“天下名士,半在维扬”。自由开放的社会环境和人文风尚,吸引了大批以平民书画家为主流的艺术家,他们在艺术上熔诗书画于一炉,独辟蹊径,大胆创新,水墨写意,师法自然,画坛为之一新。

此次展览分为“文人荟萃 领异新风”“笔墨纵横 心裁别出”“谐俗真趣 异彩纷呈”三个单元。其中,第一单元通过陈撰、华喦、高凤翰、边寿民等画家的作品,向观众展现了18世纪在文人云集、中国最繁华的商埠之一的扬州,扬州画派成形的过程。第二单元聚焦“扬州八怪”的著作,他们以文人画的创作为主题,以大写意花鸟画和人物画为主流,题材、风格、技法、意蕴等各方面大胆创新,以一种清新悠纵、生机勃勃的姿态出现于当时的画坛,为传统画风注入变革的活力。第三单元则讲述了扬州画派的异军突起,突破了传统文人画“以遵守古法为原则、以力振古法为己任”的审美桎梏,主张“笔墨当随时代”,通过笔墨来传达“多直露、少虚伪、抒个性、用我法、专写意、重神似”的艺术思想和“宁拙勿妍,宁丑勿媚”的审美态度。

此次展览展期至3月19日。围绕展览,山西博物院还将推出动手体验、专家带你看展览、研学等社会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