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083号提案的答复

温双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面食文化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建议很好,对于促进全省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山西地处黄河流域中游,地理位置优越,历史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早在远古时期,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山西就是人类生产生活的理想场所,在目前中国发现的200余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山西就占了157个。在全省2.8万余处古建筑中,神农庙、后稷庙数量可观;此外,在不可移动文物中的附属文物中,也存有大量农业文明相关碑碣、壁画等。同时,山西也是农牧文化、中原文明与北方草原文化、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交融和扩散的重要地区,历史上先后成为匈奴、鲜卑、氐、羯、羌等游牧民族聚居区,平城、晋阳遗址等地出土了大量具有鲜明民族融合特色的农业生产生活有关文物。山西丰富的文物资源,全面而生动地诠释了中华农业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基本历程,这是我省展示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的重要基础条件。

三、您提到的粮食浪费、粮食危机等粮食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指导有关博物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作用,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公益讲座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关注“粮食安全”等问题,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目前,我省已备案的博物馆中,山西面食文化博物馆是专题展示山西面食文化的非国有博物馆。2021年,我局指导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对山西面食文化博物馆进行了展陈帮扶。改陈后,通过对实物(农耕器具、面食工具、面塑、历史故事壁画)等的展示,辅以多媒体、场景、现场演艺、观众互动体验等方式,结合面食制作非遗项目数字化展示手段,向观众系统介绍了山西面食的发祥与发展、传播与传承,打造了能看、能学、能吃的专题博物馆,寓教于乐,富有特色。

五、您提议的建设一所面食文化博物馆,如果设立国有博物馆,博物馆建设应纳入地方政府城乡规划,博物馆建设工程应在取得有关部门的立项、规划等相关许可后实施。博物馆建成后,管理单位应依照有关规定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手续,并向我局备案。如果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应在满足具有馆舍、藏品、研究资料、人员、办馆资金、安全设施、制度等完备,并获得民政部门名称核准后,向我局备案。目前,省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通过出资修缮、认领认养等方式,参与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在不改变文物所有权的前提下,可获得一定年限内的使用权、经营权,可以辟为向社会开放的文化旅游场所、博物馆、纪念馆和其他文化教育场所、文化产业场所。

我局作为负责全省博物馆监督管理的业务主管部门,在博物馆建设和设立备案过程中,可以提供陈列展览、藏品研究等专业支持。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  人:李  康

联 系 电 话:0351—4041128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