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016号提案的答复

温双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建议推广我省黄河文化研学  增进青少年中华文化认同感》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将文博行业的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展览、专题讲座、文化创意产品等方式,从专业小众向社会公众进行创新转化,是博物馆作为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必然职责,有利于博物馆拓展服务职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您提出“创新文化认同的青少年研学教育理念”、“制订青少年文化认同教育培养方案”、“利用网络媒体提高文化认同感”、“创新活用数字科技手段保护及展示黄河流域文化遗址”、“线上线下互动,强化新媒体文化传播渠道”等建议,对于提升我省青少年综合素质、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近年来,我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推动黄河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与国家部委对接,共同编制好黄河文化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指导黄河沿线各地有序推进黄河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工作。二是结合黄河旅游板块打造,不断加大黄河流域古建筑古民居的保护工作,优先对位于旅游线路上的古建筑古民居进行抢救保护,使黄河沿线的吉县克难坡、圣母庙、碛口古建筑群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有效保护。三是立足我省文物资源现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凝练黄河文化核心价值,加大黄河文化研究与阐释,讲好黄河故事,发挥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山西博物院等单位与黄河流域九省文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举办“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共同打造博物馆行业的“黄河文化共同体”。

三、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物单位、博物馆、纪念馆在“黄河文化”传承推广中的主阵地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有宣传推广、有讲解服务、有公益讲座、有学术研讨、有教育活动、有文创产品、有展览图录、有交流互动的全链条服务体系,系统性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并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真正发挥文博单位在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中的独特作用。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对省政府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李    

      03514041128


山西省文物局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