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17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高常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幼儿园、中小学教育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教育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提案对提高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挥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学习。2015年,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文教结合、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的指导意见》,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提出了指导意见;2020年,为进一步健全馆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纪念馆学习的学习效果,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2022年,为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面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研究制定本地区落实工作方案。

三、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博物馆教育工作水平,更好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2021年,我局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意见》,以促进我省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学习效果2021年,我局举办了全省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推介活动,推介了云冈研究院、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2家文博单位为省级文博研学基地,山西博物院、山西地质博物馆2家文博单位为省级博物馆中小学教育示范单位,“‘博物馆教室’馆校合作”、“考古云讲堂”、“我心向党,思政铸魂”等15个博物馆教育项目为全省博物馆中小学教育示范项目。初步统计,2021年度我省各博物馆共举办社会教育活动5000余次,参与观众人次达100余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完善博物馆价值传播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重要作用。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山西省文物局  

20225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