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年8月6日上午,省文物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及机关处长等参加了会议。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第3组联络员慕建伟、成员张占玲莅临指导会议。

  会上,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汇报了省文物局帮扶平顺县石城镇脱贫工作的调研情况报告,报告分析了省文物局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要重点做好的五件实事:一是解决好五个村的百姓吃水问题;二是解决豆口村水电站堤坝道路问题;三是帮助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规划,让百姓真正体会到传统村落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好处和效益;四是帮助扶贫村将传统产业花椒种植业做强做大,延伸花椒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五是加强结对帮扶工作,按照要求将结对帮扶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汇报了事业单位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情况。程书林一行通过实地考察陕西省文物局直属单位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人员编制等情况,了解了陕西省文物系统机构改革的思路和探索举措,学习了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我局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提出调研中几点启示,要把挑战转化为机遇,把是否有利于文物事业发展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首要目标,通过引进人才,继续加大现有人才的培训力度,加强人才交流,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用足用好现有鼓励激励政策,进一步提高省文物局人才队伍建设。

  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汇报了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认养、山西省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革命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工作三个主题的调研情况。报告围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重大发展任务,列出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思路。

  慕建伟处长在点评中指出,省文物局领导班子围绕扶贫攻坚、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等课题进行调研,都是结合中心工作和当前正在做的事开展的,是符合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要求的。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到一线进行调研,做了大量的工作,分析了问题,查找了差距,办了很多实事,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下一步要将这些调研成果转化为我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具体行动,为我省的文物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