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 再唱奋进之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运城市文化艺术界引起热烈反响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运城市文化文艺工作者积极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大会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信心、奋勇前进,用实际行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张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新征程上我们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新的历史时期,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文艺界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门类艺术创作取得丰硕成果,文艺人才队伍焕发勃勃生机,新时代文艺事业呈现崭新气象。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如今,我们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市文艺界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准文艺事业的奋进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运城故事,塑造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始终坚持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把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唱响新时代的文艺之歌、奋进之歌。

运城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为我们的文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文旅系统将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按照“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的工作要求,以关公故里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推动文旅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运城作为文物大市,文物资源丰富,历史地位独特,责任使命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聚焦运城文物保护利用的重点、难点领域,脚踏实地、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做好运城文物的守护者、研究者和传承者,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系统规划和科学布局,深入推动文物基础研究,大力发展科技考古,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提升文物科技保护水平。要创新转化手段、强化平台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完善体制机制,以实施重大项目为牵引,切实提升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书记王志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文艺工作者寄予的深切期待和殷殷重托,更加明确了山西省蒲剧艺术院的责任担当和发展方向。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提高我院教学、创作、演出和管理水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于出人出戏、培根铸魂,用情用力讲好运城故事,坚守人民立场,用优秀作品唱响新时代,旗帜鲜明扛起弘扬蒲剧艺术的大旗,扎实推进运城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所长、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傅文元在学习中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我们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要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问题。关公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蕴含的忠义仁勇礼智信精神,深刻影响、滋润和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程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站在新的起点,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关公文化研究院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强化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活化利用,稳步推进“关圣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使关公文化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运城文物事业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梅花奖获得者景雪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不忘初心,持续奋斗,为党和人民、为蒲剧事业发展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创造并赢得了一系列的重要业绩和荣誉。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着眼蒲剧事业发展的实际和需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注重戏剧本科专业教育,加大戏剧高端人才教育、培养、传承力度,开辟新赛道,建立新业绩,坚定“带新人、走正路、出精品、兴戏剧”理念,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蒲剧事业繁荣兴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培植人才资源,打造精品剧目,用戏剧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