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候选人系列报道之冯开平

荒山野岭上 守护国宝8000多个日夜

  人物简介

  冯开平,男,59岁,长治平顺人,平顺县文物旅游局金灯寺文管所所长,金灯寺文物管理员。2017年,被授予“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感动人物称号;2018年,被授予“第六届长治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和“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事迹介绍

  24年来,冯开平独守金灯寺庙,与荒山野岭、青灯古佛相伴。在生命数次遭到安全威胁的情况下,他仍旧不忘职责和使命,守护着珍贵的文化瑰宝。

  现在金灯寺条件好了,冯开平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冯开平依旧不骄不躁,他想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退休,完成交接。

  2月24日早上,山西晚报记者一行驱车从平顺县城向金灯寺方向进发。越往深处,村庄、车辆越发稀少,部分山路的积雪尚未消融。穿过漫漫盘山路,车行两个小时左右,便到了路的尽头,金灯寺的样貌也浮现在眼前。“来啦,路不好走吧?”车刚要停下,就见冯开平迎了出来,紧随其后的是妻子孟喜梅。“这里以前都是‘疙瘩路’,去年才铺了油路,比起以前好走多了呢!”孟喜梅说,通过监控,他们早早就看到了靠近寺庙的车。

  寺院周围方圆七八里荒无人烟

  冯开平原本是平顺县落子剧团的一名演员,1995年,他接到了看守金灯寺的工作任务后,离开家,开始了漫长而又孤苦的文管员生活。那一年,他的儿子刚一岁半。

  来金灯寺前,他只知道这里条件差,但没想到会这么差:寺庙距离县城50多公里,道路更是崎岖难行,坐公共汽车只能到达玉峡关,剩余的20多里路只能步行。寺院周围方圆七八里荒无人烟,没有电,没有水,基本是“与世隔绝”。

  来到寺庙,临时文管员张江福带着冯开平开始熟悉寺庙环境,从东到西,把庙里七进院的“家当”全部清点了一遍。张江福年近六旬,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农忙时便回家务农,农闲时和冯开平一起守护寺院。

  寺里食物短缺,冯开平偶尔跑一趟远路去附近村庄采购,但因为交通不便,存储条件差,每次不敢买太多。寺中最有特色的是水陆殿,它的墙壁上会有泉水渗出,久而久之,地下便形成了一个天然水池,冯开平吃水就靠它。但到了夏天,一不留神,就有人在里面洗手洗脚。隆冬时节,还得砸开冰面取水,很是费劲。山西晚报记者看到,水池里面还有不少硬币、纸币散落着。

  寺里没有电,没有信号,冯开平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打扫卫生,看管寺庙,夜幕降临时,偶尔会打开收音机,电池还得省着用。2007年,寺里终于通了电。只不过,一到雷雨天,房里的电线会往出逬火花。

  不时有不法分子进寺偷盗

  金灯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处偏僻、道路崎岖,通讯不便,不法分子也因此看到了可乘之机。

  冯开平到金灯寺还没半年,便遇到了文物盗贼。那一次,对方4个人卡住他脖子,绑了手脚,嘴里塞上毛巾,把他锁到了厨房。“他们走后,我扭着身子先用捆着的手解开脚上的绳子,站起来后,想用菜刀把绳子割断,但没成功,手腕还被划破了。后来又试着用锯,这才把绳子割断。”冯开平说,脱身后,他赶紧检查一遍,好在没丢东西。没有想到的是,这仅仅是个开始。之后,还有人以“借宿”名义给他下蒙汗药。最厉害的一次,是1997年夏天的那次盗窃,至今提起来,都让冯开平心有余悸。

  那天雨夜,冯开平刚睡着,便听到了撬门声。透过门缝,他看到一大伙盗贼。于是,他赶紧叫醒同伴,躲在了寺院南边的悬崖边。负责巡逻的盗贼左手打着手电,右手提着铁棍在寺院转来转去,然后又搬起院里的石头、屋内的椅子往悬崖边上的草丛里乱扔。冯开平和同伴缩着身子贴在崖壁上,一旦被砸中,便会跌落悬崖。盗贼离开后,他们才重回寺院,此刻,冯开平被蚊子叮了满脸的包。他顾不上这些,赶紧清点损失,揪心的是,一共丢了14尊佛像。看着寺院一片狼藉,冯开平心急如焚,冒着雨,打着手电,跌跌撞撞赶往20公里之外的玉峡关派出所报案。这是金灯寺佛像被盗最多的一次。所幸半年后,这个盗窃团伙在河北落网,交代了在金灯寺的犯罪事实。

  “我可不敢继续在这里干了,挣不上几个钱,还把命丢了!”盗贼猖獗,先后有五六个和他一起看护的当地村民选择离开。最后,金灯寺只剩下冯开平一个人,有段时间,他以为自己都“失语”了,一连数月,与之相伴的只有一尊尊佛像。

  初到金灯寺的头三年,冯开平便经历了4次偷盗。“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有些事儿,总得有人做!咱既然选择了看守文物,就得担起这个责任!”冯开平说,慢慢地他便学会了辨识香客、游客与盗贼。

  妻子独自一人撑起小家

  冯开平能在金灯寺熬过8000多个日夜,离不开妻子孟喜梅的支持和理解。20多年里,他回家的次数掰着指头都能数过来。孟喜梅独自把3个儿女拉扯大。为了生活,她开过烟酒铺、卖过衣服、卖过早点。带孩子的同时,自己还要进货、摆摊、收摊,很是辛苦。

  “最开始,我不同意他去,但是,他这个人倔,不听劝。有一次,我搭别人的车去看他,一看这条件,我心就软了,偷偷背着他抹眼泪……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家里。”孟喜梅说,家里大小事情她都自己扛,但至今有件事让她难以忘怀。

  2005年腊月二十八,她和女儿乘公交回家,不料车子与火车相撞,发生重大车祸,女儿手臂骨折,她右脸被碎玻璃划破,下嘴唇还掉了一块儿肉,脸上缝了47针,惨不忍睹。孟喜梅声泪俱下地说:“那一刻,我真是后怕……我躺在医院,弟弟说这么大的事儿,一定要给姐夫打电话,我说他一个人在山上,本来就不容易,眼瞅着要过年了,他来了,谁顶班?况且交通不方便,他人来不了,还跟着着急上火……”事发一个星期后,收到消息的冯开平才知道这件事。

  孟喜梅说,丈夫是个老实人,这么多年,一发工资保准如数上交,自己基本不留,为了节省开支,发芽的土豆和长毛的馒头他都舍不得扔掉。

  孟喜梅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么多年了,丈夫在山上工作,基本与人隔绝,亲戚们有啥近况,街上流行穿啥,哪个明星最火,他一概不知,甚至自己被当成榜样,大照片贴在长治市中心广场,都是别人告诉他的。

  退休之前站好最后一班岗

  寺庙通道里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就是冯开平多年来的栖身之所,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铁皮柜,外加一套监控设备就把屋子挤得有些转不开身。如今,这里添置了电视,冯开平还用上了手机,信号好时,还能跟孩子们视频通话。只不过,食物补给依旧缺乏,发芽的土豆依旧是一年四季的主菜。

  2008年,冯开平的工作手续被理顺,他担任了金灯寺文管所所长,差额编制,每月有上千元工资。更让人欣慰的是,寺里安防措施升级,新增了监控设备,可随时报警,金灯寺内外被全面监控,寺院比以前安全了很多!

  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当日恰逢周末,有不少驴友、游客进入金灯寺。冯开平夫妇二人出出进进,忙个不停,一会儿有人要买香,一会儿有人要倒水,一会儿又有人要问路……“现在,寺里寺外的条件好了,来的人也多了,我更不敢松懈,更得盯得紧些,监控毕竟是个辅助工具,主要还得人照看!”冯开平说,每天早上,他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儿,依旧是里里外外过一遍,看看寺里寺外有无东西缺失,再看看两套监控设备是否运转正常;每天睡前最后一件事,一定是仔细巡查,看看石窟内是否有不轨之人藏身,清点无误后才锁寺门入睡。

  冯开平说,“今年我就要退休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能出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