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遗产提供永恒的“数字生命”

当“文旅”遇上“数字”,会为人们出游带来哪些智慧体验?为文旅产业带来什么创意火花?4月13日,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携《文保一号 北斗数字孪生文旅调查设备》项目参与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从全国32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数字文旅赛道决赛一等奖,成为三个一等奖获奖项目之一。

据介绍,“文保一号”项目专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设计开发,用数字化技术为文化遗产提供了永恒的“数字生命”。这款设备汇集了四维时代众多自主研发技术,融合了北斗定位系统,并采用了国标大地2000坐标系,确保了数据的极高精确性和可靠性。“文保一号”独创的架站式与穿戴式SLAM双采集模式,仅需30分钟即可完成3000平方米的采集工作。该设备还能同步输出16K高清实景图像及高精度点云模型,点云精度达到1厘米以下。通过数据自动建库与自动落图、质量控制与数据溯源管理等功能,“文保一号”项目开拓了文化保护传承与交流新路径。

“文保一号”项目代表、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抗介绍说,将持续依托在三维数字化领域的创新研发能力,为更多文保单位提供服务,提升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水平,推动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深度应用。

据悉,作为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12个赛道之一,数字文旅赛道为首次举办。大赛以“‘数’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为赛道主题,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数字文旅创新融合方案和优秀应用案例,通过开发一系列“数字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彰显新时代文旅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