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罕见发现!

南宋时期的江南水乡庄园是什么样的?1000多年前的芝麻又是怎样的?千年前的绍兴人如何利用河道、改造水系?近日,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向小布透露,在绍兴越城区袍江区域新发现南宋时期重要遗址点,遗址发现的垫土台地修建房屋以及人工治理河道排桩护岸等遗迹现象,具有非常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从遗址看,古人对水系进行改变,临湖建设家园,向人们提供了绍兴千年之前已是美丽水乡的实证。

恂南考古发掘现场。(图片由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这次考古发掘在越城区马山街道恂南村的洋泾湖畔开展,经勘探,遗址面积约1.7万平方米,勘探发现地下分布有古河道、灰坑等人类活动遗迹,文化层堆积厚度约0.5—1.8米。探沟地层内出土较多的唐宋时期陶瓷片及砖瓦残片,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大面积的遗迹和数量较多、类型多样的遗物,为研究唐宋以来绍兴洋泾湖一带先民生业模式和文化面貌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仁芳介绍,1月4日,经国家文物局和浙江省文物局批准,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越城区文物保护所组织考古队伍,对绍芯实验室两湖新建场地南片地块开展2个多月的项目建设考古发掘工作,发掘共清理房址、护岸、灰坑、沟、水井、柱洞等各类遗迹80余处,其中灰坑28个、灰沟35条、柱洞9个、房址2座、水井1眼、台基1座。发掘区出土大量遗物,房址及排桩垫土台上主要为宋代遗物,房址西侧垫土层及河道底部淤泥内出土有六朝时期及唐代瓷器、砖瓦等遗物。出土遗物主要有陶瓷片、砖瓦残片、铜钱、铁钉、磨石等生产生活用具。陶瓷类可辨器型有罐、碗、杯、钵、砚台、烛台等,还有六朝莲花瓷、唐代玉璧底碗等。建筑材料有竹木、石块、筒板瓦、瓦当、花纹砖等。其中,在宋代青釉四系罐内发现有芝麻,芝麻虽在水中浸泡,至今保存完好仍清晰可见,经鉴定,这些芝麻在水中已有千年历史。发现宋代遗存的千年芝麻,并能保存如此完好,这在绍兴考古史上十分罕见。

瓷罐内芝麻遗存。

考古遗址出土了较多珍贵的宋代铜钱,较早的是宋真宗天禧通宝(1017—1021)、宋仁宗嘉祐通宝(1056—1063)、宋神宗元丰通宝(1078—1085),最晚的是金海陵王正隆通宝,铸造于正隆二年(1157),相当于南宋高宗绍兴二十七年。根据这些出土文物,考古人员初步判断恂南村遗址主体年代为南宋时期

成排木桩守护院落。

考古人员还发现这里有较多的干栏式建筑柱洞遗迹。干栏式建筑即干栏巢居,这是在木(竹)柱底架上建筑高出地面的房屋。干栏式建筑在南方较早发现是河姆渡干栏式建筑。干栏式建筑可以防潮、防震等。这种建筑是居住于雨水多、比较潮湿地区古代人的创造。恂南村考古遗址发现的干栏式建筑,柱洞临近水道。遗址现场有大量的保存完好、成行排列的木桩,这些木桩护卫着土台,在水中历经千年没有腐烂。千年之前,这里的居民还改造利用水道。考古发现,现场有成片的院落遗址、水榭亭台遗址和完整的水系遗址及木桥遗迹。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的水井壁中,发现竹编井圈,这表明,当时人们已用竹编井圈过滤水中杂质、保护饮用水源,显示当时的居民已有较高的生活水平。

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龙彬说:“绍兴恂南考古遗址表明,千年之前,恂南村一带就有亭台院落、小桥流水的意境,人水和谐,有典型的江南韵味。出土大量的瓷片表明,绍兴青瓷业十分发达,青瓷用品广泛普及,越窑青瓷之乡名不虚传。恂南村新发现南宋水乡遗址特别是干栏式建筑证明,绍兴水乡的干栏建筑历史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