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理事会换届选举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8月2日,山西博物院理事会换届选举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及部分成员、第二届理事会拟任理事、山西博物院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山西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慧国主持。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习近平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精神及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

会上,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石金鸣同志作《山西博物院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从理事会组建、第一届理事会工作开展情况、理事会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第二届理事会寄予期望。

按照《山西博物院章程》的有关规定,经过会前充分酝酿,采用委派、征选、推选方式推荐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并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山西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元成任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徐天进任副理事长。

理事会秘书杨敬同志向理事会报告了《山西博物院章程》《山西博物院理事会议事规则》修订案的相关情况。山西博物院副院长范文谦、规划发展部主任薛峰同志分别汇报了《山西博物院“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山西博物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随后,理事们对山西博物院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天进建议,要加强博物馆的美育教育功能,充分发掘山西在古建筑、壁画、青铜器、石刻造像等方面的艺术价值,阐释文物的艺术性,在展览、教育、文创等方面不断创新,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张健建议,加强博物馆文化传播,要打破地域限制,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特别是同高校、专业科研机构进行高级别合作,做好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彦威建议,积极发挥博物馆专业领域的优势,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和图书编写出版能力,让博物馆资源焕发强大的生命力。

省委编办省直事业处武晓忠表示,今后会在机构编制上给予博物馆事业发展充分的支持。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张晓强建议,从博物馆定位出发,科学规划博物馆各项发展,措施要更加具体化、责任化、项目化,同时积极发挥省博物馆龙头的作用,做好帮扶各市县博物馆工作。省财政厅文化处副处长姚强建议,在文化产业和数字化发展方面,要积极探索,勇于革新,加大博物馆文化传播力度,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并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资金力量的支持。太原机场股份公司候机楼保障部职员、山西博物院志愿者梁秀琴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培训和教育,提高志愿者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把博物馆文化、山西文化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公众服务部讲解员刘琳建议,要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多形式、多渠道传播博物馆文化。

最后,张元成理事长作表态发言,他指出,第二届理事会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争创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目标,以对文博事业的初心和热爱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职、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务实创新,共同助推山西博物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山西博物院作为山西省第一个探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单位,第二届理事会既是第一届理事会的沿革,也是山西博物院重塑性改革完成后的新的理事会机构。山西博物院领导班子将在理事会的帮助、指导、监督下,更好地推动工作。理事会将在进一步推动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博物馆的各项决策和建设上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博物馆的公共性、增加管理的公开透明度,促进其公共职能的深度实现。自己将发挥双重身份的作用,主动加强与各位理事的沟通联络,集思广益、出谋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