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学建设暨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大同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云冈学建设与发展,在我国佛教考古奠基人、北京大学教授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8月3日至4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指导,云冈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考古学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云冈学建设暨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大同举行。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于振龙、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永清、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杨泓、安家瑶,北京大学教授、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邦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崇峰,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院长杭侃等参加研讨会。

3日上午,在云冈石窟景区举行“宿白先生纪念展”开展仪式,仪式由杭侃主持。于振龙宣布“宿白先生纪念展”正式开展。他指出,云冈石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历史宝库。近年来,云冈石窟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云冈学建设框架初步完成,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希望云冈研究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林武书记的工作要求,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推进新时代云冈学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翟永清在致辞中表示,8月3日是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这是我国石窟寺考古领域同仁需要永远纪念的日子,同时也是云冈学发展的盛事。宿白先生毕生关心支持云冈石窟的考古研究和保护事业,生前数次带学生考察云冈石窟,直到晚年依然牵念云冈的学术事业,是云冈学的奠基人,为云冈学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确立了云冈石窟在中国石窟寺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张焯回忆了与宿白先生相遇相识的情景,先生的谆谆教诲牢记在心。他表示,近些年,云冈研究院不断加强科研体系建设,着力推动云冈学发展,陆续出版了《云冈石窟全集》二十卷、《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发掘报告(全三册)》等学术著作,云冈石窟档案按照最新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更精准地把石窟信息保存下来。相信云冈的明天能在宿白先生治学精神和民族骨气的感召下,不断走向辉煌。

孙华提到,宿白先生生前一直在北京大学工作,为北大和中国考古学科的建设、考古学人才的培养、以及历史时期考古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宿白先生多次带领北大考古专业的师生考察云冈石窟,并在云冈石窟主持举办了国家文物局首届石窟考古专修班,为云冈和全国重要石窟培养了一批石窟考古急需的人才,推动了中国佛教考古、石窟寺考古以及正在建设的云冈学的发展。

郝平代表山西大学向关心和支持云冈学建设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宿白先生作为我国石窟寺考古的先行者,曾对云冈石窟的开凿年代与背景、分期与特点做过细致、深入、全面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学术观点,为云冈学的创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开创性作用。我们将大力弘扬宿白先生的学术思想,联合云冈研究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云冈学研究再上新台阶,为把云冈学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做应有的贡献。

3日下午和4日,“云冈学建设暨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挖掘云冈石窟的历史文化内涵,弘扬、传承宿白先生学术精神、凝聚学界力量,共同推进云冈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