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将举办“虎虎生福”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公元2022年,逢中国农历壬寅虎年,山西博物院“虎虎生福——2022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于1月25日,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开展,展期至2月28日。

虎,“十二生肖”之一,具有华美雍容的贵族气质,以及不怒自威的王者风范,自古就被人们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人们将其奉若神明,亦作为为民间世代相传的“吉祥物”予以崇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虎文化。关于虎的神话、故事,在全国各地各民族中都有流传,在衣食住行中也处处可见虎元素。毫无疑问,虎在中国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寄托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彩虎枕 金  山西博物院藏

虎饰匕形器 商  山西博物院藏

虎年新春,中国文物报社、山西博物院及全国各地近50家文博机构共同组成“生肖文化传播联盟”,汇集数百幅虎文物图片,于多地同步奉展给公众,期盼壬寅虎年,如虎添翼,虎虎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