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多举措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作为“文物大市”,临汾多举措筑牢文物安全防线,让历史文脉、民族根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该局加强文物安全监管,层层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定《临汾市文物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县市区政府的属地责任、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文博单位主体责任,破解影响文物安全的体制机制问题。

与此同时,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建立文物安全监管机制,推进文物安全标准化管理,按照国保一年、省保两年、其他文博单位十年,完成标准化管理的工作目标;补齐壮大文保员队伍,安全巡检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每处有两名文保员,县保及以下一处文物至少一名文保员管理;利用第三方安全巡检队伍每月组织一次常规检查,县市区之间每半年进行一次交叉检查,配合省巡检队伍搞好专业巡查。

此外,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加大文物安全考核力度,根据《临汾市2024年度文物工作专项考核办法》要求,市县文旅局均成立文物考核工作专班,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分解任务,按期整改,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指标分解到各县市、 各科室,落实到责任人;对文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约谈、一年一问责,对考核结果连续两年“一 般”的,建议对县市区相关责任人采取组织措施,通过考核倒逼文物安全责任落实。

在夯实文物安全基础方面,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提升文物安全管理能力,开展消防值班人员持证上岗、为低级别不可移动文保单位配备专兼职保护员,着力解决基层力量及资金支持不足、文物保护员年龄偏大、待遇偏低等问题;与交通管理部门做好工作对接,排除交通安全隐患;用五年时间建好市县两级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建立文物台账,对所有文保单位建档立卡,为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做好准备。

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加大《文物法》的宣传与贯彻落实力度,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形成全社会保护文物、爱护文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