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杨勤荣作出批示

5月11日,长治市文物工作会议暨文物保护法规培训会召开,总结工作、明确任务,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推动全市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长治市委书记杨勤荣就做好文物工作作出批示。他指出,文物是历史的印记,不可再生、弥足珍贵。长治市是文物大市,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各县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始终扛牢文物保护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凝聚工作合力,着力做好文旅、文创、文艺融合文章,让文物具象化、活起来,有效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激发奋进力量。

去年以来,长治市不断加大文物资源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文物保护修缮、数字化保护、陈列布展、馆藏文物保护、安防消防设施建设等项目,创新展示利用形式,推进红色文物活化利用,扎实开展考古勘探,进一步夯实文物安全工作基础,并深入推进“文明守望工程”,引导群众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保护文物爱护文物的良好氛围。2021年,全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升至144处,数量跃居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对标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把文物保护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进一步完善文物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确保每一处文物有人抓、有人管。要加快推进科技手段在文物安全防范领域的更广泛应用,坚持文物安全日常检查巡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提升文物安全人防技防水平,严防监管漏洞,严肃追责问责,严打文物犯罪,坚决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文物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人才培养使用评价体系,打造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文物和古籍保护技能人才队伍、文物科技人才队伍、文物管理人才队伍。要加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面梳理全市传统文化和文物资源,不断提高历史文化遗产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推广水平,积极推动共建共享,逐步形成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要坚持文旅深度融合,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开发之间的关系,积极做好革命文物认定、史料收集、展示传播等工作,大力实施红色遗产、名人故居、古民居等专项抢救性保护与展示利用工程,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刘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贺鑫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会上,潞城区、平顺县作表态发言。会议还对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