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一级文物龙形觥为主要设计元素,共青团吕梁市委吉祥物“团小吕”正式亮相

一袭红色战袍纵贯全身、一双小角英气逼人、一面团旗威风凛凛,还有挺在肚腩上的由祥云和吕字组成的如意兜尽显可爱中国风……5月10日,共青团吕梁市委传来消息,经过前后一年的设计、复核等多个环节,象征着共青团吕梁市委的吉祥物“团小吕”正式亮相。

据共青团吕梁市委组宣部部长贺婧介绍,吉祥物“团小吕”选择以红色为主色调,是因为吕梁作为一方红色沃土,在革命烽火岁月,吕梁人民养兵十万牺牲一万保卫延安,极大地参与、支持和推动了全国的独立自由民主解放事业。“新时代的吕梁青年,必将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因此以红色为主色调就是代表着百折不挠奋进的吕梁青年姿态。”贺婧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吉祥物“团小吕”设计过程中,选择国家一级文物龙形觥为主要元素。龙形觥,为1959年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桃花者村出土的一件青铜器,因器形独特、纹饰奇绝,宛如一艘停泊在水波里的龙舟,被学界命名为“龙形觥”,是山西博物院收藏的一件国宝级文物(国宝级文物是由国家文物局权威专家组每10年从一级文物藏品中筛选的出土和传世数量稀少,形体完整,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文物精品)。

贺婧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之所以选择龙形觥为设计元素,主要有三点:首先,龙形觥来自商朝晚期,距今已有3000多年,代表了吕梁厚重的人文历史;其次,龙形觥为国家一级文物,是山西博物院馆藏的12件国宝级文物之一,代表了吕梁古代高超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人文活动记忆;最后就是从美学维度来看,龙形觥是一件盛酒器,更是一件祈福祭祀的礼器,形如中华龙而昂翅欲飞,代表了一种向往美好的朴素心态和奋进向前的拼搏精神。

“因此,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团小吕的角部取材于龙形觥的青铜风格和龙首图案;团小吕的头部类似哆啦A梦竹蜻蜓的部分,取材龙形觥作为盛酒器的主体方面;团小吕的眉毛部分,兼容了具有吕梁特色的汉画像石祥云风格,诸如上,一尊团小吕,就是吕梁一部青铜文化和汉画像石文化的集中展示,是一面文化的窗口和开放共享的窗口”贺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