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红调研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情况

5月9日,长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宇红带领调研组深入长子县唯一“中国传统村落”——慈林镇南张店村,就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宏刚、李峰岩,副县长张树军,李业兴文化研究会顾问李世钟,县住建、文旅、财政、农业农村、慈林镇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慈林镇南张店村九连环大院、李氏祠堂等地实地察看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现状,详细了解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文物修复及李业兴文化开发和利用情况。

随后,在东范村人大代表联络点召开座谈会,县住建、文旅、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慈林镇和南张店村等相关部门、乡镇、村负责人作了汇报,李世钟结合九连环大院的历史文化脉络及今后发展进行了发言。

张树军讲话强调,县政府要牵头成立传统村落保护专班。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克服困难;要加大对传统村落及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传承,让民众真正记得住“乡愁”;要加强传统村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媒体等宣传手段,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

王宇红充分肯定了各单位近年来在文物保护、制定规划、招商引资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强调,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对于传承乡风文明、留存乡村记忆、保护农村生态、发展乡村产业都有重要意义。要有情怀,带着浓浓的乡情努力开展工作;要转观念,根据村庄特点,挖掘保护好文化资源;要“三结合”,核心景区、周边景区和相邻村庄要相呼应,形成特色;要树名片,树立品牌意识,申报打造品牌文化;要用政策,严格贯彻落实《山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用好省市相关政策,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古村落保护、乡村旅游等各类法规政策的衔接;要重合作,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要通力合作,凝共识、聚合力,高效推动古村落保护;要强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功能,整合资源提升乡村内生动力;要重落实,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不断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向前迈进,为长子文旅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