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建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临汾举行

“考古成了命根子,那就一条道儿走到‘黑’吧……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考古。”12月20日下午,由山西省文物局、临汾市委宣传部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临汾市文物局、临汾市博物馆承办的“守望田野——田建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临汾市博物馆举行。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副市长王云出席。王云主持报告会。

田建文,考古学家,现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石器及夏商周时代考古。他1965年出生于山西襄汾县,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获硕士学位。38年来,田建文一直从事田野考古工作,其参与发掘的绛县横水西周墓地获得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及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一等奖”。先后参编了《翼城枣园》《晋都新田》等大型考古报告,发表、出版了100余篇50多万字的学术论文和专著,他发现的翼城枣园为山西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提出的侯马晋国晚期都城发展的“新田模式”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是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者,首届“张颔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被山西省文物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报告会由视频短片《一根筋》拉开序幕,分立志、坚守、耕耘、情趣四个篇章,通过“小才子”“三连弃”“生死劫”“守墓人”“兄弟情”“领路人”“军挎包”“打油诗”“长情汉”9个关键词串联进行。报告会采用“报告+访谈”形式,以报告为主体,通过田建文和其爱人、同事、学生等讲述人的主题讲述,辅之以相关视频、节目等多元表达,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了田建文坚定考古志向,在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和吉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三次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38年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路风雨兼程,扎根基层从事田野考古事业的感人故事。报告会在朗诵《又见你的背影》中圆满落幕。整场报告会主题鲜明,充满了生动性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