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地质博物馆“神秘地球”科普流动展览走进阳曲县首邑学校

为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扶贫,实现地质科普资源的均衡普惠,12月16日,山西地质博物馆“神秘地球”科普流动展览第二站走进了“太原市关爱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示范学校”——阳曲县首邑学校。12月21日,山西地质博物馆专门为九年级学生配套作了《我们的家园——地球的故事》专题讲座。

讲座中,自然资源科教部郭然主任针对九年级学生认知水平及学校教学内容,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讲解、精彩的图片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地学“盛宴”。讲座结束后,又把课堂搬到了“神秘地球”科普流动展览现场,让学生们把抽象的知识与具体实物相对照,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更加直观地感受地质科学的魅力。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真听讲并积极踊跃进行发言。

据了解,阳曲县首邑学校是2017年阳曲县委、县政府改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全封闭管理全免费服务的教育扶贫学校,先后荣获“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本次“神秘地球”科普流动展览走进阳曲县首邑学校,是山西地质博物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以及省教育厅和省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意见》,精心打造青少年“第二课堂”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为关爱留守儿童,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普惠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