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召开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工作安排部署会

  2018年4月20日,省文物局组织召开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工作安排部署会,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主持,副局长宁立新、程书林和总工程师赵曙光出席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精神,宣读了省委办公、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通报了《关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案例。

  雷建国局长就如何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工作讲了五点意见: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他指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基层腐败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蚕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省委省政府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要求,局直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安排,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他明确,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牵头参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方案》,结合文物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阶段任务和工作要求,指导局直属各单位有效开展工作,确保专项整治有序开展、高效推进。

  三是明确整治重点。他指出,局直系统要以省委专项巡视八组向局党组反馈的问题为导向,结合文物工作的特点,尤其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涉及文物工作的行政审批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从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他强调,整治工作要针对专项整治中查出的问题,结合省委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和“三基建设”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规范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文物系统风清气正。

  五是加强学习教育。他强调,整治工作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