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022年我局以政府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山西文物”为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文物、博物馆领域的相关政策、决策及各类信息,在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注重实效,突出文物工作公开重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对各类文物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如实进行公开。2022年我局在山西文物网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07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为98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为2345条,解读信息发布15条,留言信息办结88条。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我局对《山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2022年全国文物工作重点》《山西省基本建设用地考古前置管理规定》《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太原晋祠等二十六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考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应对工作的意见》《山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划定导则(试行)》和《山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办法》《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的通知》《山西省文物局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开展“红色草原”推介活动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山西省文物局 关于开展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对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及实施办法》等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22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复议、诉讼、申诉及投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工作的一流标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信息报送主动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制度建设虽然完成,但对制度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还有待进一步修改完善。三是新媒体的运用还需增强。

今后,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立足服务对象,畅通公开渠道。二是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前置审查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安全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公开经费都纳入了正常办公经费,没有进行单列。


山西省文物局

2023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