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014年,我局结合文物工作特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文物博物馆领域的相关政策和各类信息,在增强公开意识,突出文物工作公开重点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文物工作特点,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对各类文物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如实进行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6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总发布信息的1%,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占总发布信息的0.2%,工作动态类信息411条、占总发布信息的88%,行政职权类49条、占总发布信息的10.5%。

  主动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山西文物网进行信息发布。2014年我局门户网站主站全年信息上载量2919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访客数量为43.2万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实施审批的10项行政审批项目,从设定依据、许可条件、审批流程、申报材料目录、审批时限等方面都进行了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结后,办理结果除书面告知申报人外,也在网上进行公开。

  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开方面,今年3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4年部门预决算信息,今年8月公布了2013年部门决算信息。

  在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各类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招投标公告和结果公示,均做到了及时在网站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的流程,有畅通的受理渠道,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改进申请办理方式,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除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咨询我局有关政府信息的主要方式是电话咨询。咨询电话设在政府信息接待窗口,正常工作日内有专人接听并负责答复,切实需要分管处室予以答复的及时进行电话转接,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答复满意为止。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起的复议、诉讼、申诉及投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了正常办公经费,没有进行单列。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专职人员配备较少,各处室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整理,专职人员再进行收集、报审、发布等工作,在衔接方面有时会出现延迟,影响信息公开发布的第一时间。二是部分局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对公开信息的统计增加按事务类别分类,提高我局机关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化应用水平,保证每份公文在政务信息化系统登记时均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标准来完成。

  二是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调整信息发布工作流程中导致发布延迟的问题。

  三是加快信息公开更新时间,整合文博系统网上资源,增强公开效果,升级查询系统,进一步提升实用性。

  四是切实履行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监督和责任追究的职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效开展。

  五是加强培训和宣传,继续深化公开意识,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局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公开时效和主动公开率。

  山西省文物局

  2015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