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结合文物工作特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文物博物馆领域的相关政策和各类信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安排,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2014年7月1日起颁布实施的《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完善了《山西省文物局政务公开规定》。并认真组织学习,除安排2名同志参加省政府组织的集中培训外,还组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对规定逐条学习,保障制度的顺利执行。

  二是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规范和细化。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目录进行了细化规范,做到了凡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全部主动、及时公开。

  三是严格落实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我局制作或获取的所有政府信息均做出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界定。

  四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各处室都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实施及保密审查工作,政策法规处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与更新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文物工作特点,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各类文物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如实进行公开。对2007年至2008年4月底的规范性文件已完成清理、发布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13条。

  一是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对实施审批的10项行政审批项目,从设定依据、许可条件、审批流程、申报材料目录、审批时限等方面都进行了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结后,办理结果除书面告知申报人外,也在网上进行公开。

  二是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开方面,今年3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4年部门预决算信息,今年8月公布了2013年部门决算信息。

  三是在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各类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招投标公告和结果公示,均做到了及时在网站发布。

  四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的流程,有畅通的受理渠道,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改进申请办理方式,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平台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网站平台作用,努力加强对政策信息的解读,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文博知识材料,增进公众对我省文物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今年以来,我局门户网站山西文物网共发布各类文博信息2726条。

  二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不断畅通公开渠道,切实做好对舆情和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通过网站、电话、邮件等方式保持与社会公众的交流,及时对公众关心的文物工作相关问题作出答复。

  山西省文物局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