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2010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省政府法制办:

  2010年,省文物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山西”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法制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局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和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年来,省文物局党组一直把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山西”建设实施纲要》作为营造和形成有利于文物保护工作良好环境的重要途径,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做好新时期的文物法制建设工作。局党组中心组、局机关多次就两个《纲要》的贯彻落实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同时,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加大了对两个《纲要》的宣传力度,在文博系统较好地营造了遵纪守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为加强对文物法制建设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有关局领导和处长为成员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随着文物保护经费的不断增长,我局每年用于文物法制建设、宣传的专项经费达到60万元。施联秀局长对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非常重视,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对于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意义,经常过问并亲自参与策划文物法制宣传工作。

  为推进行两个《纲要》的贯彻落实,我局还建立了较完备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如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学习宣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检查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重大行政决定备案制度、行政执法投诉控告检举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为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我局还实行了首办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在此基础上,我局每年都要对组织开展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评议考核,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建立了行政执法考核评议考核、案卷评查档案。

  二、始终把法制学习培训放在重要地位

  我局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入手,建立了相应的学习制度。集体学法列入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在学习时间的安排上,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法制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0小时。在学习内容上,除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外,尤其注重对宪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每当国家新的重大法律法规出台,我们都认真组织学习。在学习方法上,我们在抓好自学与集中学习的同时,今年11月份,我局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班,省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各市文物局局长、副局长、文物科长,各县文物局长以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负责人320余人参加了培训。我们邀请了国家文物局、国家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省公安厅专家学者以及我局领导、机关处长,就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文物行政执法、办理文物行政处罚案件的有关法律问题、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及展示利用等内容授课。此次培训,对提升全省各级文物行政机关及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必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我局还建立了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每年都要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今年11月份,我局组织了全省“五五”普法总结验收考试。

  三、依法行政工作有了新进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按照《纲要》提出的“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局的行政管理、文物保护管理及行政执法工作多次受到国家文物局、省政府好评。

  二是积极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今年九月,结合国务院第五批调整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在与国家文物局行政审批事项对接的基础上,对我局行政审批项目重新进行了清理。并对由我局负责实施审批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流程及具体承办人进行了梳理和明确,对各项行政审批项目的文书进行了规范。目前我局实施审批的行政审批事项为18项,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22件。我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目前未收到过行政复议申请。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编制了《山西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的条件、步骤和监督方式,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以及索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方法进行了说明,在省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大厅、通知公告、局长信箱等专栏,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程招投标等都依托我局网站进行公开,实现了我局政府信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山西网同步公开。

  四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工作。为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查工作,我局制定了《山西省文物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并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程序。今年我局制定了1份规范性文件,已正由省政府法制办审查。

  四、查处违法案件,强化文物执法监督

  我局一直把加强文物行政执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提升文物保护的整体水平,维护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尊严。今年以来,共查处了高压线通过平型关关城遗址、永济蒲津渡遗址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泽州半坡古村落被毁等3起破坏文物、违反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案件。通过对破坏文物案件的严厉查处和曝光,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大反响,有效地震摄了文物犯罪分子,较好地推动了文物保护工作。

  10月份,我局配合省人大对全省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和《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省人大安焕晓副主任率调研组赴朔州、运城、晋城三市,听取了三个市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实地进行考察,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

  五、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良好的文物保护法制环境

  近年来,我局非常注重文物法制宣传工作,紧紧抓住各种机会,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利用多种宣传渠道,不断在全社会营造文物保护法制环境。每年的“4·18国际古迹遗址日”、“5·18国际博物馆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特别是“中国文化遗产日”,我局都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声势浩大的各种宣传活动。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我局与山西大学联合举办了“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全省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各类文博单位都因地制宜、不失时机地举办各类宣传教育展览活动,把文物法律咨询、法制展览送进工厂、工地、乡村、社区、校园。今年的“12·4法制宣传日”,我局在文庙广场组织了宣传活动,散发各类宣传品8000余份。

  二〇一一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