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妙入真——永乐宫保护与传承特展

  永乐宫创建于元代,位于山西省芮城县。北倚中条,南俯黄河,是重要的黄河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观妙入真——永乐宫保护与传承”特展以艺术化的语言与表现手法诠释永乐宫的壁画、雕塑和古代建筑艺术,进而通过展览凝炼20世纪60年代永乐宫迁建工程展现的攻坚克难的“永乐精神”,突出展示永乐宫迁建工程在新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与示范性。

  该展向公众全面介绍永乐宫历史、文化、艺术内涵,多维度加强观众对永乐宫艺术瑰宝的认知。展览精选永乐宫馆藏精品文物280余件,并利用多种数字化手段突破壁画和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展示的局限,最大限度保留和展示不可移动文物的原真性,让观众得以多感官和多角度理解和欣赏展览的“妙与真”,力争打造观赏性强、互动体验高、口碑宣传广的永乐宫首展。

  此次展览在展陈形式上也运用多种科技手段,以沉浸式体验打造用永乐宫服饰图案体验;以动画解读反映壁画绘画特点。永乐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对永乐宫丰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展示能够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进而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了解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本展览开展以来,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客户端、澎湃新闻等进行了直播专访,近60万人在线观看了直播,诸多文博界专家学者专程到山西博物院观展并给予了较高评价,3个月现场观众量约12万人,线上展览点击量13万人,抖音官方公众号点击人数超百万。

  展览在国外也引起了较大反响,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国际著名博物馆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均和策展组主动联系,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交流并正在策划联合壁画数字展项目。

  后疫情时代重构了文物的展陈方式,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使观众通过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以全新的视角参与到历史故事中,零距离感受我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开拓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途径。

  线上展览深度解读:http://ylg.shanximuseum.com/pre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