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

  关公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是儒家文化的代表。关公文化遍布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必有关庙和关公信仰。在美国“西点军校”兵器展览馆里,摆放着关公的青龙偃月刀,美国的军事家们既敬奉关公的威武,又信服中国人的勇猛;在韩国,关羽被视为胜战之神、降雨之神、命运之神、文章之神,韩国对关公神灵的崇拜已经深入人心;在日本,不仅兴建了关公庙,《三国演艺》故事也日渐流行。关公文化不仅是联系全世界华人的文化血缘,也成为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民心相知相通、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亮丽名片”,成为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山西的重要窗口。

  展览精选山西博物院、运城市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藏关公造像、书画、古籍、碑帖、匾额、楹联、雕塑等130余件展品。其中距今700多年的元代包巾关公铜卧像首次公开亮相,是国家一级文物。展览分“灵钟鹺海、三分砥柱”“允文允武、乃圣乃神”“万世人极、四海共仰”三个单元,从历史形象、文化信仰和社会认同三个维度,挖掘其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览配套出版展品图录,开展多场次宣介活动,设计制作多类文创产品。

  “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采用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宣传手段,利用“两微一端”平台不断向外传播展览的文化价值,极大地发挥了展览的溢出带动效应和人文交流功能。展览一经推出,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网、新华社等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观众反响热烈,对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http://tongji.sxqyhx.cn/ggwh/index.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