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丨走进晋国博物馆

  11月4日下午,“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第十二站走进曲沃县的晋国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长达两小时十五分钟的精彩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观看人次为238.1万,创“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直播活动新高。

  “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山西晚报社、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山西文旅集团·山西康养·山西省文化产业园协办,是通过直播、短视频、音频、系列海报、纸媒特稿、网络直播、研学路线设计等形式,对山西的各级各类博物馆进行深度发掘和融媒体推广的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

  晋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兴建的山西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博物馆。在该遗址的核心区域,发现了九组十九座晋国诸侯及夫人墓葬,以及十座车马坑,发掘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2000余件。本次直播,特邀晋国博物馆讲解员王瑞讲解。直播中,主持人和讲解员沿着展线,“品物”“入坑”解读历史,“带领”观众畅游博物馆,直击从各个晋侯墓地中出土的奇珍异宝和车马坑,完整展示了晋国660多年发源和发展进程,形象而生动地将晋国的历史和文化推送到观众面前,彰显出晋国雄浑的国力和推动中国历史发展的巨大影响力。

  直播中,知识点密集,与读者的互动也不断。比如,很多成语典故都出自晋国历史,如“君无戏言”“礼让三舍”“唇亡齿寒”等,有观众留言,“在昔日晋国的土地上重听这些故事,别有滋味。”晋国博物馆最大的亮点之一,是遗址中巨大的车马坑。据了解,晋国博物馆内,有中国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出土战车48辆,战马105匹,比秦始皇陵的车马坑还早600年。看着眼前的“山西骄傲”,不少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震撼!”还有很多省外网友表示,“一定要去现场看一看!”

  在直播尾声,晋国博物馆还特别准备了一项惊喜,由该馆讲解员陈敏为网友们用编钟,现场演奏了中华传统名曲《茉莉花》和《东方红》,清脆、温婉的曲调通过编钟呈现出来,曲调悠扬、深邃,让人沉醉其中,意犹未尽。

  学界有专家曾言,一部《春秋》,晋国至少书写了一半。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直播里,大家除了觉得长知识外,更多的是表达对晋文化的敬意,不少网友说,“作为山西人很骄傲!为老祖宗自豪!”“通过这场直播,更加了解了山西。”

  直播过后,看到网友们对晋国博物馆这么喜爱和关注,馆长董朝晖也非常激动。在她看来,能通过网络带领大家“云游”晋国博物馆,既是对博物馆的宣传和知识普及,更是对山西历史文化的深度呈现,“通过文物见史、见精神,观众们在欣赏博物馆珍贵文物的同时,也能了解这些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不但让文物‘活’起来,也使历史‘活’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