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推出系列展览和活动庆祝国际博物馆日

  5月18日至19日,山西博物院围绕2019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举办了系列展览和活动,庆祝博物馆自己的节日。

  “陶冶三晋——山西古代陶瓷特展”以山西陶瓷的考古发现为基础,展出了国内30余家博物馆收藏的山西古代陶瓷代表作品200余件,展示了山西陶瓷的非凡成就、独特文化和艺术之美。与此同时,“楮墨增华——明清山西书画艺术展”展出省内博物馆收藏的明清时期傅山、孙嘉淦、杨笃等31位三晋文人的书画作品约80件(组)。这两大展览也是山西博物院为纪念建院百年而推出的原创性专题展览。

  著名音乐史家、古琴家吴钊的“传世名琴与古琴鉴赏”和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的“拂去蒙尘——重估山西陶瓷的成就与地位”两场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古音乐和文博爱好者到场聆听。

  “戏曲故乡”展厅上演了博物院志愿者编排的皮影戏。铿锵紧密的锣鼓声、活灵活现的皮影戏人、扣人心弦的剧情演变,将古老的传说故事演绎得生动有趣,来往观众无不驻足观赏。

  针对广大青少年推出的“携手创未来”博物馆小课堂和博物馆游学活动,用孩子们喜欢的学习形式,带领他们畅游博物馆,深度学习传统文化。

  此外,山西博物院文创微店在国际博物馆日上线,并推出“百年纪念”“陶冶三晋”“会说话的AR明信片”等系列文创新品。今后,观众不仅可以现场选购文创商品,也可以通过微店小程序或APP方便快捷地将心仪的博物馆礼物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