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召开文博领军后备人才“金点子”座谈会

  3月8日上午,省文物局召开文博领军后备人才“金点子”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赵曙光出席会议。省文物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座谈会。

  与会的每位学员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简要汇报了各自在北大学习的感受,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对全省文博事业发展提出自己的“金点子”。

  雷建国局长对每位学员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证明了局党组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决策的长远性、战略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坚定了局党组要把这支队伍培养好的信心。

  雷建国强调,要充分发挥文博领军后备人才的作用,推动山西文博事业的发展。下一步要做好“四件事情”。一是将导师制和项目制尽快形成一个方案,便于和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对接。二是要求培训班学员明确各自的研究方向或课题方向。三是制定一个建立文物系统长期的学术交流机制方案。四是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策展人项目管理制度。

  雷建国局长用“三句话”勉励大家,一是“为人治学,其道一也”。做人和做学问要下笨功夫,下苦功夫,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寒窗寂寞,要有自讨苦吃的精神,善于自己为难自己、否定自己,要超过前人首先必须超越自己。二是人生定位可以让人早成功或大成功。有了人生定位,就会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只要方向正确,不怕旅途遥远。三是意识到差距就是前进的动力。只有“走出去”,才能够增长知识,扩展视野,开阔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