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文物保护检察室成立

6月14日上午,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云冈文物保护检察室暨云冈石窟公益诉讼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黎明,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副院长闫丁、党委委员卢继文、崔晓霞等出席揭牌仪式。

张焯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希望云冈文物检察室以保护云冈为己任,在保护地下文物,预防光污染、水污染、粉尘污染等方面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让云冈石窟天更蓝,大地更稳固。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云冈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云冈石窟周边公益诉讼保护力度,围绕大气、水体、周边环境、文物安全等领域,依托文物保护检察室,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郑黎明在讲话中强调,要把云冈石窟保护作为公益诉讼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与云冈研究院深化合作,重点紧盯影响云冈石窟文物安全的违法情形和难点问题,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强化案件办理,以办案实效回应文物保护现实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石窟文物安全作为公益诉讼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形成行政与司法保护合力,完善云冈石窟保护长效机制。要凝聚监督共识,与云冈研究院形成文物保护工作合力,畅通检研协作配合机制,与云冈研究院建立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协作机制,制定落实方案,及时细化责任、精心部署,确保检察公益诉讼服务云冈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要对云冈石窟周边可能产生损害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文物保护案件线索,依法开展调查取证,以检察监督补强相关行政机关执法手段和力量不足的问题,有力促进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全面履职。同时,强化宣传引领,提升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与自觉。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推送宣传云冈石窟保护的做法和成效,提升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提升全社会保护文物的法治意识,拓宽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渠道,唤醒全社会和公民保护文物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保护好、传承好文物和文化资源。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前往云冈影视厅、云冈美术馆、云冈院史馆、云冈研究院办公区文保大楼、文物修复室、彩塑壁画修复室、文物数字化研究中心、蜗牛公寓等处考察调研。郑黎明一行对云冈石窟研究院在大景区建设、场馆设施完善、多元文化景观打造、绿色环保理念、废旧物品再利用、文物数字化技术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景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好云冈学研究,推动大同旅游产业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