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讲坛开讲 纵论山西历史地理特征

晋之故封,太行掎之,首阳起之,黄河迤之,大陆靡之,晋之山河,表里而险固……6月24日,由山西晚报·文博山西讲坛联合山西考古博物馆“考古云讲堂”,推出直播讲座“表里山河——纵论山西历史地理特征”。

从春秋晋楚争霸城濮,子犯言晋国“表里山河”,到《晋问》柳宗元谓“晋之山河,表里而险固”,山西即称“表里山河”。“表里山河”之山西,形势最为完固,“其东则太行为之屏障,其西则大河为之襟带。于北则大漠、阴山为之外蔽,而勾注、雁门为之内险。于南则首阳、底柱、析城、王屋诸山,滨河而错峙,又南则孟津、潼关皆吾门户也。……故天下之形势,必有取于山西也。”

“表里山河”是对山西地理环境的文学表述,其背后包含着十分深刻的文化地理内涵。本次讲座拟从“表里山河”来龙去脉、山西与山西省和“表里山河”的基本地理特征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以便进一步理解山西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太原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教授王杰瑜。王杰瑜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区域历史文化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兼任中国古都学会副秘书长、山西长城保护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他在《地理研究》《环境保护》《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发表文章30余篇,参编《山西历史地图集》《山西通志·文物志》,著有《政策与环境:明清时期晋冀蒙接壤地区生态环境变迁》《宁武史地精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