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预告丨大汉楚王——徐州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亮相山西博物院

近日,从山西博物院传来消息,由山西博物院、徐州博物馆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博物馆协办的“大汉楚王——徐州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将于6月21日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展出。

汉代正处在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上升时期,是一个蓬勃向上的时代,社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民族自信心强劲,富有热情奔放、兼容并蓄、进取又不失浪漫的时代精神。汉朝盛世奠定了中华民族的主基调,为后世留下丰厚的文化遗产。

江苏徐州,古称彭城,北扼齐鲁,南控吴越,素称“五省通衢”,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亦为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公元前201年,汉高祖刘邦废楚王韩信,封少弟刘交为楚王,建都于此。彭城作为西汉楚王国都城历12代楚王,见证190余年历史,留下丰富的文化遗存,反映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汉风楚韵,尽见于此。

此次展览是徐州博物馆与山西博物院的首次合作,展览精选270余件汉代文物,以徐州地区多座汉代诸侯王墓出土文物为主,同时辅以太原东山汉代诸侯王陵及其袝葬墓出土文物,力求从多角度解读汉代诸侯国的历史风貌,为公众了解汉代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展览分为4个单元,第一单元制同京师,展出徐州西汉楚王墓中出土的印章、封泥等,反映封国官制与职能,从中可以略窥西汉楚国的政治制度。第二单元盛世繁华,通过精美的玉器、陶器、青铜器等随葬品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与文化特色。第三单元锐兵强阵,展出狮子山兵马俑,生动再现了楚王国由步兵、车兵和骑兵组成的威武雄师,以及完善的军事装备。狮子山兵马俑是我国继秦始皇兵马俑和咸阳杨家湾汉兵马俑之后的第三次重要发现。第四单元永生之梦,汉代是我国丧葬用玉最完备兴盛的时期,以玉衣殓葬更是空前绝后,成为汉代丧葬制度的显著特征。展出楚王墓中的玉器,雕琢工艺精绝、想象力丰富、艺术表现力高超,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玉器发展史中一个空前绝后的用玉时代和制玉高峰。

此次展览展期至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