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山西候选人、考古专家田建文走进连环画

田建文事迹


39年来,田建文深入到考古工作第一线,山间野地、乡村河边都留下他的身影。边进行调查、发掘考古工地,边进行考古研究,他成为黄河流域新石器、夏商、晋文化、秦汉、宋金元考古的多面手,历年有100多篇、50多万字论文发表。

他多年来一直做着“一根筋”的苦功夫,比如关于陶器的考古卡片,密密麻麻的线图和照片,器物种类、器形和纹饰,田建文都不厌其烦、一一进行整理,不但摸清了山西考古遗址上的陶器“家底”,就连全国各大考古遗址中出现的陶器,也都做了类比和分类,形成了一幅以山西所在的中国北方为图版的考古手绘古代文化文物地图,从而发现了距今七千多年前的也是山西最早的枣园文化。


田建文老师与考古又是如何结缘的?为何选择与田野考古相伴近40年?关于田建文的事迹,已经被编绘成了连环画。在6月11日山西省文物局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西主场活动的现场,举行了连环画首发仪式。

现在,让我们用一组连环画了解田建文老师与田野的故事吧!


连环画

《守望田野——考古队长田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