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寺建筑、彩塑、壁画数字化成果展亮相浙大

  日前,“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幕,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忻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推出的“无界之境——佛光寺建筑、彩塑、壁画数字化成果展”作为此次大展的特色展也同时开展,其以数字化展陈的方式,向公众全面介绍了佛光寺这座千年古建筑的魅力。

  从2019年至2020年,在山西省文物局的积极支持下,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忻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佛光寺寺域范围内的文物进行了全面的、科学的、系统的数字化信息采集和调查记录。本次展览即是对这项工作过程、方法、技术、成果的集中呈现。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在开幕式中表示,佛光寺作为现存规模最大、结构原真、年代最早的殿堂式木构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第一瑰宝”,一直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文物数字化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手段。通过佛光寺数字化工作实现了文物从物质形态向数字形态的转化,使其档案可永久保存、可重复再现、可持续利用。通过数字化成果应用,服务文物保护工作,推动古建筑研究和活化利用,持续吸引社会力量支持文物保护工作,共同努力将宝贵的文化遗产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佛光乍现”,回顾了1937年6、7月间,中国营造学社梁思成、林徽因等调查团队发现佛光寺的艰辛过程,展览者用最新的工作成果向梁思成先生和他所代表的学术精神致敬;第二单元“再探佛光”,讲述了数字工作组对佛光寺实施数字化考古调查的方法和过程;第三单元“佛光永驻”,展示佛光寺数字化成果;第四单元“佛光普照”,体现在数字时代文物工作者对文化遗产共享的理想。本次展览展陈方式非常新颖,公众在参观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数字短片了解佛光寺。正是得益于数字化工作,佛光寺这座中国古建筑“第一瑰宝”,才能以数字化形式,原真呈现,走出山西,行走世界。

  提及本次展览的举办初衷,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任毅敏说:“文物数字化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手段。有了数字化工作,使得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突破时空,超越类别,重焕光彩,这是文物工作者的使命,我们也希望将山西古建筑资源活化利用,展现在全国公众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