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之境——佛光寺建筑、彩塑、壁画数字化成果展”在浙江大学开展

11月2日,“无界之境——佛光寺建筑、彩塑、壁画数字化成果展”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展。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程书林副局长开幕式致辞

2019-2020年,在山西省文物局的积极支持下,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忻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佛光寺寺域范围内的文物进行了全面的、科学的、系统的数字化信息采集和调查记录,本次展览即是对这项工作成果的集中呈现。

程书林副局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文物数字化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手段。通过佛光寺数字化工作实现了文物从物质形态向数字形态的转化,使其档案可永久保存、可重复再现、可持续利用。通过数字化成果应用,服务文物保护工作,推动古建筑研究和活化利用,持续吸引社会力量支持文物保护工作,共同努力将宝贵的文化遗产代代传承下去。

浙江大学李志荣教授作展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