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两大原创展受瞩目

  山西博物院两台原创展览,“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与“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正在展陈,关公文化和三晋琉璃神采将尽显魅力。

  山西是关羽的故乡,也是关公文化最兴盛和密集的地区。关公“忠义仁勇”的道德精神和“护国佑民”的责任担当,让关公文化跨越了时空界限,关公文化成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山西文旅融合,山西博物院、运城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共同策划了“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立足山西文物、文化资源,同时汇集河南、甘肃、安徽、重庆5省市9家文博单位收藏的文物精品130余件组,从更宏观的文化视野展示关公文化及其当代意义。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古建筑中的各种构件就成了无声的音符,记录着所属朝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古代建筑中的琉璃制品,在屋面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逐渐成为表达秩序、宣传礼制和求吉纳福的重要路径。历代营造者和琉璃匠师通过对古建筑屋面装饰审美的继承、诠释和发展,使其告别了青砖灰瓦的沉闷,绽放出耀眼的光彩,煌煌越千年。“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展,展示我省琉璃的独特神韵,三晋琉璃是中国传统琉璃的一个重要分支,不仅拥有琉璃发展的共性,而且独具特点。凭借琉璃作品的多样形态、绚丽色彩和变幻的纹饰,三晋琉璃丰富了中国建筑文化内涵,使山西各个历史时期的古建筑都能在全国独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