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山西站——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展”在山西古建筑博物馆开展

  10月16日,“栋梁·山西站——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山西古建筑博物馆(太原纯阳宫)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山西古建筑博物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共同承办。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太原市文物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迎泽区政府及纯阳宫周边友邻有关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

  程书林在致辞中指出,梁思成先生是我国建筑事业的奠基者,古建筑研究的先驱者,历史文物保护的开创者,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回望并纪念梁思成的一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过去那个时代,更是为了探索建筑界未来的发展方向。

  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山西古建筑博物馆)院长任毅敏在致辞中表示,梁思成先生是山西古建筑研究与保护领域不得不提的人物,是中国建筑史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梁思成与中国营造学社同仁筚路蓝缕,考察了山西大地的古建筑,发现、测绘、研究了唐代的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辽代的应县木塔以及宋代的太原晋祠圣母殿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古代建筑。梁思成先生的精神和行动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梁先生的学识、思想和精神,重新认识和确立中国建筑、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地位,这也是我们文物工作者应有的抱负。

  作为主要策展人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刘畅教授感慨道,“栋梁展”不仅仅是展示梁先生那一代人,更是对我们这些为之继承和发扬的几代人的激励和鼓舞。今天在千年造像的注视下,在梁先生在天之灵的注视下,我们更需要这种精神,需要更加深度思索,将目光聚焦在“文物的尊严”,学习和保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

  开幕式当日,山西古建筑博物馆线上博物馆同时运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副院长张剑葳介绍了线上博物馆的理念和功能。“出发吧,古建考察团”上线一周,已经取得近40余万的网络互动量,这展示了数字化时代古建筑博物馆的创新与探索,是山西优质古建筑的数字化展览的一条新路。

  开幕式上,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分别与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人民文博(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山西省科教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研究院进行“出发吧,古建考察团”研学基地签约,将研学旅游与博物馆建设有机结合,推进了山西古建故事的弘扬与精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