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山西省文物局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扶贫事迹报告会暨文艺演出

6月29日,山西省文物局庆祝建党97周年扶贫事迹报告会暨文艺演出在山西博物院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山西省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共43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直机关党委书记程书林代表局党组致辞,他回顾了自2017年8月新一届局党组班子组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雷建国局长的带领下,我省的文博事业在文物安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管理利用、“三基建设”、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文物活化利用、文创产品研发、博物馆展览、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我们是光荣的文博人,携起手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全面做好文博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我们文博人应有的贡献。

接着,山西省文物局派驻平顺县石城镇扶贫工作队的4位第一书记、扶贫队员代表作了感人至深的事迹报告,这些扶贫队员身居大山深处,有的已经年过半百,有的刚刚成家,有的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时期,他们顾不上自己的家室,一心扑在石城镇,坚强地战斗在精准扶贫第一线......他们讲述的都是自己亲身的经历、扶贫的体会,但通过他们的报告,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与石城镇的群众结下的深厚的感情,这些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已悄然完成了华丽转身,完全融化为地道的石城镇干部。

13位到场的扶贫队员用他们铿锵有力的声音许下铮铮誓言:“我们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建一支团结、负责、付出的扶贫团队!”

随后,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副局长、省委驻平顺县扶贫大队长宁立新为扶贫队员颁发了扶贫工作荣誉证书。

向贫困宣战,是立党为公的神圣使命;

向贫困宣战,是执政为民的铮铮誓言。

用我们身边熟悉的人,讲自己的故事,于平凡的工作中见不平凡的业绩。从而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都来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一战!

【文艺演出】

披着盛夏的阳光,我们迎来了党的97华诞;

捧起美丽的鲜花,我们走进了新的历史阶段。

今天,我们文博人满心欢喜、集聚一堂,

今天,我们文博人满怀豪情,放声歌唱,

走进新时代,颂歌献给党!

文艺演出在悠扬的《东方红》旋律中拉开了帷幕......

山西博物院带来大合唱《文博之歌》《节日欢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筑梦、一往情深”,

唱出了新时代的欢歌,也唱出了文博人的心声!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表演的音诗画《致敬·文博》

再现了文博人的工作、生活,也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山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张楠、白雪剑带来了音乐剧《火花》片段,再现了革命先驱追求理想的心路历程,承载着“红色中国”精神脉络,激发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文物资料信息中心、山西省艺术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表演的三句半《夸夸咱们文博人》,向党汇报了在局党组带领下,局机关及各单位取得的成绩。

山西博物院表演的歌伴舞《绣红旗》,再现了69年前,当中国革命胜利的礼炮传到大西南歌乐山的时候,渣滓洞里满怀激情、飞针走线的一幕!

省文物局机关等8个单位联合表演的小合唱《小路》演绎出了一群二战时期的女兵美丽、动人!

博物院联队、考古所联队、古建所联队三支队伍上演的激烈的强强对抗拉歌赛,唱出了文博人的精气神,喊出了文博人的心里话。

山西演艺集团鼎力相助,友情出演,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音乐剧《火花》片段,京剧表演《红灯记》选段——光辉照儿永向前,诗朗诵《人民万岁》,男声独唱《万泉河水清又清》,以及女声独唱《总书记来到咱们家》等经典节目,这些艺术家们以他们扎实的功底、精湛的表演技艺,将文艺汇演推向高潮!

演出在台上台下齐唱《团结就是力量》的嘹亮声中落下帷幕。

文物承载着5000多年来中华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见证着17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抗争精神,传承着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文物工作的社会期望前所未有。我们文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有效保护文物,活化利用文物,为促进转型发展、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赞美,我们光荣的文博人,

致敬,我们伟大的文博事业。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奋勇前进,

让我们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坚强带领下,同心同德、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