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文物局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继续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机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我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文物、博物馆领域的相关政策、决策及各类信息,在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注重实效,突出文物工作公开重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对各类文物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如实进行公开。2018年我局在山西文物网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55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为757条,机构职能和职权类信息650条,占比85%,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比1%。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为7条;解读信息发布19条;留言信息办结96条。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在政策解读方面,2018年3月29日我局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山西省“文明守望工程”进展情况暨大型文博栏目《文明守望》开播有关情况做政策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复议、诉讼、申诉及投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需继续加强。二是我局大部分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对接相对滞后。三是专职工作人员较为短缺,主动公开有时不够及时。

  今后,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立足服务对象,畅通公开渠道,强化服务保障。二是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前置审查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并形成制度。四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通过学习和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公开经费都纳入了正常办公经费,没有进行单列。

  山西省文物局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