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3年,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文物局贯彻落实条例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机制,继续加大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在山西文物网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63 条,相比于2012年增加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接到公民尹晓雨申请公开其父亲尹成武担任长城专职文管员期间有关信息,我局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有关规定予以办理。

  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除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咨询我局有关政府信息的主要方式是电话咨询。咨询电话设在政府信息接待窗口,正常工作日内有专人接听并负责答复,切实需要分管处室予以答复的及时进行电话转接,确保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答复满意为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复议、诉讼、申诉及投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2013年度接到1起依申请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但未产生收费项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公开经费都纳入了正常办公经费,没有进行单列。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尚未健全。二是局机关有关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三是局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开展相对滞后。

  今后,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二是要进一步立足服务对象,畅通公开渠道,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彰显政府信息价值。三是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前置审查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四是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并形成制度。五是要加强对局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六是要加强经费保障。

 

  山西省文物局

  201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