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文化建设类第034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贾玲香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文物资源安全保护工作的五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指出的文物资源安全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非常中肯,提出的五点建议对进一步加强我省文物资源保护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指导意义我们全部接受并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结合省内文物工作实际,以全方位推动新时代山西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通过文物科技创新体系、文物人才队伍体系、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文物事业政策制度保障体系建设等五大引擎,全面推进我省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展示、管理、服务“六位一体”工作格局建设  

一是健全文物资源管理体制,成立了文物资源处、革命文物处,初步形成文物调查、申报、认定、登记、定级、公布、降级和撤销“1+N”文物资源管理政策制度体系,计划“十四五”期间启动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核定公布工作,遴选申报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继续推进“关圣文化史迹”“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助推“晋城古堡”申遗,并积极协助有关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正在制定《山西省“十四五”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审议通过后将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方案》针对我省文物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实际,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山西文物保护管理和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了文物保护属地管理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文物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光明日报》报道田建文同志优秀事迹为契机,在全省文博系统开展了学习田建文先进事迹活动。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合作,运用音、影、图、文等多种形式,通过报、网、台、微等多种手段,让文物说话,讲好山西故事。

四是联合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我局与省公安厅通力合作连续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建立了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我省文物安全防范。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做好涉案文物鉴定,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有效支撑。我们还积极开展文物犯罪线索摸排,多渠道收集文物犯罪线索,及时分析、研判,向公安机关移送。

五是廓清资源家底,巩固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在核定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基础上,开展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的核定公布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切实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措施。并进一步加强对革命文物的阐释研究,明确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持续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工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再次感谢您对省政府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负责人:

处室负责人:樊亚萍、王振华、王志军、任宝玉

王晓东

    人:李帆

    电话:0351-4069313


山西省文物局  

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