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52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霞代表:

您好。您和乔飞鸿、苏跃亭、原将等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丁村遗址文化公园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们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对推动做好丁村遗址和丁村民宅保护利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丁村民宅保护,长期系统开展丁村遗址考古研究工作。“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有计划、按批次对丁村民宅实施保护修缮工程,丁村民宅保护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完成了丁村民宅3、6、8、20、22、30、7号院及结义庙、菩萨庙、千手千眼菩萨庙观音庙、堡墙、库房院北房、13号院南房等保护修缮和民宅部分墙体加固,有效地保护、保存了一批传统古建筑,为下一步做好丁村民宅展示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丁村遗址考古研究工作取得重要收获。2013年至2021年,以课题研究为导向,先后完成了丁村遗址群内石沟、老虎坡、九龙洞遗址及54:102地点考古发掘,发现史前地震裂缝、石器工具打制现场和大量可拼合石器及动物骨头等,在深化丁村遗址研究、进一步阐释丁村遗址重要价值等方面意义重大。围绕丁村遗址年代、古环境、人类行为等问题开展了多学科合作研究,推动解决丁村遗址争议不决的年代、文化遗存埋藏环境等问题。2021年发掘清理出完整的地层剖面,助力解决丁村遗址年代、遗址形成过程等问题的同时,还是推动丁村遗址展示利用的重要依托。

此外,为加强对我省价值重大、意义突出的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价值阐释及利用,我们将丁村遗址列入首批“国宝级”文物名单,从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丁村民宅保护修缮,安排受灾文物抢险保护专项资金,对丁村民宅10号、16号院等进行抢救性保护。

二是加快丁村遗址考古资料整理及公布。组织省考古研究院开展丁村遗址历年考古发掘资料整理,分批次发表,确保考古成果全社会共享。

三是深入推进丁村遗址保护利用。组织相关文物部门编制完成丁村遗址活化利用方案。指导开展丁村遗址及丁村民宅展示利用工作。

您在建议中提到整合丁村遗址和丁村民宅资源,充分利用、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丁村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建设主体是地方人民政府,也离不开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局高度重视遗址公园建设,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深度挖掘丁村遗址及民宅价值,进一步找准资源特色,充分研究,集思广益,指导地方政府加快编制丁村遗址公园建设规划,推进遗址公园申报的各项基础工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文物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人:

    人:任海云

联系电话:0351- 4037327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