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675号建议的答复

鲁金辉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县级历史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闻喜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上地下文物资源丰富,在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资源数量方面均居全省前列。针对丰富的文物资源,应进一步深挖其历史、科研、艺术价值,并通过博物馆举办展览、社会教育活动等实现文物研究成果的开放共享。

您提到闻喜县政府将建设闻喜县历史博物馆,体现出闻喜县委、县政府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视。作为负责全省博物馆监督管理的业务主管部门,我局将在博物馆建设和设立备案过程中,提供陈列展览、藏品研究等专业指导。根据《博物馆条例》中规定:国有博物馆建设应纳入地方政府城乡规划,博物馆建设工程应在取得有关部门的立项、规划等相关许可后实施。博物馆建成后,举办单位应依照有关规定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手续,并向我局备案。

二、您提到的闻喜县现博物馆库房和展厅漏水等问题,可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文物库房和展厅进行维修改造,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切实提升该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闻喜县历史博物馆新馆建成后,要积极借鉴已经免费开放博物馆的经验,科学地测算确定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建立每日参观人数总量控制和疏导制度,健全开放服务管理制度,努力改善文物安全保护和观众服务设施条件,增加安全、保洁、讲解咨询等服务人员,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安全防范,实现博物馆的稳定运行和免费开放。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评分细则计分表》等规定,申请评定为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李    

      03514041128


  山西省文物局

  20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