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西省文物局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指导意见》

《山西省文物局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指导意见》解读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省文物局制定印发了《山西省文物局关于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保障四个部分。在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中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等要求。在主要任务中提出了坚持保护第一、深化价值挖掘、提高开放利用率、发挥服务功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提升陈列展览水平、拓展传播渠道、强化教育传承、促进融合发展、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在实施保障中明确了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资金保障等三方面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