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对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及实施办法的解读


一、文物全科人才是什么?

文物全科人才培养计划是山西根据基层文物工作实际、面向基层文物工作需求而设计的,通过本科院校正规培养,结合基层文物实践教学,系统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专业知识,最终面向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定向就业的文物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

山西省文物局与山西大学共同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学生单独编班。培养方案突出的特点是强化实践性、实操性,四年中,2.5年用于理论学习,1.5年侧重于实践教学,使得毕业生定向就业后,能够承担前述三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二、《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仅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9次,发表重要论述29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国家文物工作首次写入党的历史决议,国家文物事业“十四五”规划首次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文物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每次都考察文博单位,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时,一下飞机就到兴县蔡家崖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2020年,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专门察看了大同云冈石窟,要求我们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守护好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专程来到平遥古城,登上城墙俯瞰全貌,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山西是文物资源富集的大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全国排名第四。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现存古建筑28000余处,也名列全国前茅,其中,元代及元代以前木结构古建筑509处,占到全国80%以上,特别是全国仅存的4座唐代木结构古建筑都在山西。

山西文物的基本特点是:数量多、分布广、品质高,保护任务繁重,安全压力巨大。

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高度重视我省文物工作,省委常委会数次听取文物工作汇报,对全省重点文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的通知》《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将全省文物工作纳入省考核办专项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地方党委政府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组织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视,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全方位促进了我省文物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有效解决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保护利用队伍力量薄弱的难题,202112月,省委编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编制保障的实施方案》(晋编办〔2021200号),这个方案除了加强省直文博机构,市级文博机构队伍建设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是加强县以下文博队伍建设,为此,省文物局联合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起草了《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

三、《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出台意义

一是“十四五”期间为全省文物系统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是省委、省政府践行总书记嘱托,勇担文物保护责任的实际行动,在全国文物系统尚属先例,在我省文物保护史上是首创,是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百年大计。

二是有利于吸引更多有志于文物保护事业的青年才俊参与到我省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缓解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提高我省基层文博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是有利于加强基层文博机构专业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保持基层文博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四是开展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是开展省校合作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是利用高校优势学科和科教资源促进我省文博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有利于促进我省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623条。第一章,总则,主要强调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的培养期限、培养规模、培养院校、经费保障、定向就业等情况;第二章,招生录取,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中的责权关系;第三章,定向培养,明确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培养年限和定向就业后的合同年限,明确由山西大学设计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培养的培养方案等内容;第四部分,履约管理,明确免费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在培养期内与服务期内的履约管理负责部门;第五章,条件保障,明确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的经费保障、就业保障和生活保障等内容;第六章,附则,明确《办法》适用范围及施行时间。

五、《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亮点

一是定向招生,文物全科人才每年面向全省117个县(市、区)定向招生,根据各县(市、区)编制情况确定招生数量。  

二是定向分配,文物全科人才毕业后直接到(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定向就业,入职后直接为事业编制。

三是免费培养,文物全科人才在校学习期间免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实习费和生活补助,由省财政负担,列入培养院校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通过制定《办法》,吸引更多有志于文物保护事业的青年才俊参与到我省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有效缓解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加强基层文博机构专业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保持基层文博人才队伍的稳定性,逐步提高我省基层文博队伍的综合素质。

六、文物全科人才培养计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省文物局会同省委编办、省教育厅,每年对全省各县(市、区)文博事业单位的编制和需求开展调研,摸清底数,确保招生培养与基层岗位需求有效衔接。

二是根据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科学设计文物全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文物全科人才的专业实习、实践等教学提供便利条件,确保文物全科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每年对文物全科人才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开展评估、总结,对文物全科人才履约情况、定向就业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招生工作和培养工作进行调整。